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特色

1.生活教育:

  • 注重外語訓練:鼓勵老師以英語授課,聘請老師強化學生英語溝通能力,加強與國外大學交換學生計劃,以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以及國際經驗。
     
  • 重視生活學習:本著由生活中學習的原則,以競爭為觀念,環境清潔比賽為實作,讓各班學生養成環境維護的習慣與正確使用公共資源的觀念。
     
  • 重視競合觀念:支援大學部與碩班學生定期舉辦學生活動週,舉辦各類自發性學生活動與運動比賽,以及支援學生合組團隊,參加校內外所舉辦之各類創業與創新管理競賽。

2.課程安排:

  • 配合社會與科技變遷,依循大學、碩、博的知識層級,每年檢討課程安排的適當性,督促系所老師調整課程以配合實務界汰換人力品質的快速需求。
     
  • 實務學習:聘請專業訓練人員或專業經理人作專題講演,以增進學生正式課程外,對專業科技軟體之應用與對企業運作實務之瞭解。
     
  • 重視實際體驗:不定期安排工廠參觀與學校觀摩,期使學生瞭解何謂理論與實務結合。
     
  • 鼓勵實作:鼓勵學生參加企業及政府部門實習、與海外交換學生計畫,以強化學生的生活與實作經驗;利用課餘,讓學生親自參與環境清潔工作,加強學生的環境維護觀念。

3.研究方面:

  • 研究領域:本系所師生之主要研究領域涵蓋策略管理、行銷管理、組織行為、人力資源管理、企業e-化、科技與創新、國際企業、與財務金融;研究重點著重在我國企業在邁向國際化路途上,各型企業與產業所面臨的科技變革、知識創新、組織發展、與策略願景等問題與解決方法上。
     
  • 研究主題:各研究案之合作單位,除國科會外,亦包含公、民營企業,故研究範圍涵蓋由公營事業民營化(如電信事業)與國際企業之經營策略,至金融操作、組織改造、國際行銷、技術轉移、與資訊整合等公私立企業功能領域之管理問題。
     
  • 學術演講與活動:不定期與國內外著名大學學術合作,包括邀請學者進行講學與短期合作研究計劃,以提升本系師生的研究品質與論文發表層級。
     
  • 博班管理:採用小班制與一對一的學徒制方式,強化指導教授與博士生在學術研究上的緊密關係,以簡化博士生之管理與老師指導博士生之權責,改善本系所的研究環境。
     
  • 重視個案研究成果:本系所研究之進行,除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外,研究成果亦提供課堂個案討論用,以讓師生間、業界與學界間,有更直接的溝通機會。